深度解析香港的DSE考试是什么有什么用处

 留学动态     |      2020-07-01 17:31:52
香港DSE考试你了解多少呢?内地学生报考DSE靠谱吗?今天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香港DSE考试!

  DSE(香港文凭试,俗称香港高考)
  全称为DiplomaofSecondaryEducation,是香港于2012年开始使用的中学文凭考试制度。考试采用水平参照模式汇报评核结果。水平参照乃根据一套预设的能力等级来汇报考生所达到的水平。各能力等级将附有等级描述,以说明有关等级的典型考生所能做到的表现。也就是说,DSE的考试成绩为等级分数,设有1234567七个等级。

  DSE的评核内容
  包括主修科目及选修科目。主修科目有中文、英文、数学及通识教育。选修科目包括地理、历史、中国历史、物理、生物、化学,经济等等。考试可以在选修科目中任意选择,不被文科理科约束。例如,你可以选择同时修读历史和化学。

  DSE考试时间
  DSE考试一般从每年的三月开始,考试时间分散,一直到五月初才全部结束。学生在考试期间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与复习,利于在考试中的发挥和心态调整。

  DSE的出路

  01、本科学位
  考生可以通过Jupas(大学联合招生系统)报读香港各大学,考生可于11至12月于Jupas选择大学专业,可报读的大学包括香港大学、香港中文大学、香港科技大学、香港理工大学、香港城市大学、香港浸会大学、香港岭南大学、教育大学等。
  一般来说,后五所大学收生分数最低的专业要求五科19至20分,意味着差不多每科拿到第4级的成绩。而前三大的要求则稍微高一些,最低要五科24分。同时,DSE的考试难度类似于中国的会考水平。
  对于中国学生而言,一本水平可以冲刺香港前三大(港大,中文大,科技大),其余同学也可以冲击八大(岭南浸会的排名,在全球200名左右,和厦门大学接近)。对于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同学,选择复读DSE是一个更好的选择。

  02、副学士
  英语不合格的考生除了国内大学以外,还可以考虑副学士。副学士是次于学士的学位,接近内地的大专。然而,副学士往往是升读本科的跳板,而且升学大学的几率并不低,例如理工大学开办副学士的升学率高达百分之八十。

  03、内地升学
  港籍生可直接通过DSE报读内地大学,该计划名为免试招生计划。该计划有内地各大重点院校(包括清华北大,复旦交大,浙大人大,中山厦大等)参与,自DSE实施以来录取了上千名香港学生。
  内地大学的收生标准较低,中山大学一般是大家的热门选择,而且收生分数较各大学优惠,2016年度为5科14分。即使英语没有合格,也有暨南大学会接收,其收生标准极为低,仅仅要求5科12分。

  04、海外升学
  DSE亦受国际认可,包括澳洲、英国、加拿大、美国等地。很多香港学生升学都会选择澳洲、英国。以澳洲为例,如果考生在DSE中获得22分,即可入读大部份澳洲大学。当中,悉尼大学(澳洲第三,全球第37名)的最低收生要求仅仅为16分。